[應用與影響-22] 手機拍張照就能知道作物怎麼了

農民的生活自古以來都不是件容易的事,許多不確定因素像是乾旱、暴雨導致作物欠收、市場價格低廉……,皆會導致農民的收益。

手機應用程式Plantix  幫助農民耕作收成

據 BBC 報導,Plantix 是德國新創公司 Peat 開發的手機應用程式,期望透過「智慧農業」協助農民解決困擾,才能面對世界快速增長人口和食安問題的挑戰。

在開發階段,為了解農民的實際需求,前往印度農村實地調查,最終並得出結論:智慧型手機低價化的現在,運用圖像辨識的診斷 App 對農民來說最有用

為何團隊選擇印度是因為,印度有一半人口從事農業,這讓如何解決病蟲害問題變得更重要,且獲得大量數據也能使 Plantix「成長」。

Plantix 除了運用深度學習技術與圖像辨識「解題」之外,Plantix 也具備多語言功能,原因是農民通常會使用當地語言,而非學界的專有名詞來稱呼作物的病蟲害。

隨著圖片數據庫持續增加,Plantix 不僅能辨別番茄缺鉀、小麥的稈鏽病及營養缺乏等農作物的病害,還可以分析結果、提供建議及結論。

龐大的作物資料庫 還能應用在其他地方

不僅是農作物的病蟲害,App 的地理標籤(Geo-tagging)也能記錄植物生長的地點,以及它們在當地環境是否健康,也可以記錄天氣,並建立氣候狀況的圖片庫。

這些知識不僅對農民本身有幫助,對肥料、殺蟲劑製造商,甚至想直接取得作物資訊的食品產業、確保大環境平衡的政府來說,都非常有價值。

Peat 並非唯一希望透過手機 App 協助農民的公司,國際農業研究諮商組織(CGIAR)也計畫為非洲農民提供類似應用;化肥公司 Yara 也提供 ImageIT App,讓農民可透過圖像辨識來測量作物的氮素攝取量(讓作物長得好)。

許多數據公司都看好這些研究,印度食品加工部(FPI)部長 Harsimrat Kaur Badal 更表態認為這些技術創新,在解決農民面對的相關危機方面發揮了很好的作用。
(取自:科技新報Plantix)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應用與影響-20] Google 街景車 一車多用(更新)

[應用與發展-16] 智慧農業 AI灑農藥 無人機播種

[應用與影響-12] 測血糖不刺手指 用變色提醒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