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應用IoT-2] 用「智能校服」瞭解學生狀態


近年流行穿戴式裝置如智能手錶、手環,而在中國大陸有中小學校就推動「智能校服」師生管理計劃,利用植入晶片的校服,讓老師全天候追蹤學生定位、學習表現,甚至生理狀況。
據報目前參與「智能校服」測試的中國中小學生超過一千人。但連官媒《環球時報》也表示這種「智能校服」有侵害中小學生私隱權之疑慮。

上課點名、表現成績、零用錢一併數位化
根據《法新社》報道,在中國西南部的貴州省的貴州冠宇科技生產專為中小學童穿著的「智能校服」。現時約有數十所中小學校,逾千名學童正參與智能校服的測試。
學校會把學生的人臉資料、生理特徵輸入晶片,每天上學、課堂點名都會連接學校的物聯網,連同學生們的到課時間、課堂表現、測驗成績都會上傳網絡,家長可利用「學生管理App」隨時檢視。而在課堂時間未經通報而離開校園時,晶片會發出訊號,協助家長與學校找尋學生的確實位置。
開發公司已準備好為校服提供更多功能,包括課堂專注度監控,在學生不集中時向老師發出警報,以及在學校吃飯或消費時作支付用途,間接封堵學校現金流,防止因金錢引起的「校園暴力」。

但,學校管教權是否過度擴張?
有學校指只會在學生曠課時才會使用學生定位功能,然而晶片的數據會上傳到貴州冠宇科技的伺服器。官媒《環球時報》也擔心對學生的行動、消費實時監控侵害未成年人的個人私隱,學校的管教權限會過度擴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應用與影響-20] Google 街景車 一車多用(更新)

[應用與發展-16] 智慧農業 AI灑農藥 無人機播種

[應用與影響-17] 2018智慧城市-台灣7佔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