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與影響-21] 工研院四大技術成果

「ITRI ICT Techday(資通訊科技日)」分享了工研院近一年研發的四大技術成果,利用台灣擅長的硬體,再加上軟體技術「軟硬兼施」。

把App放在雲端串流,解決用戶、開發者痛點

你的手機裡裝了多少App呢?據統計手機中只有大約五個App會每天反覆使用,「為什麼要這麼多App?用戶下載、開發者開發都是現在面臨的痛點。」
「所有的App都串流到雲端,用戶只需要一個App,就是負責串流的那個App。」

多數人因為手機容量、麻煩等因素不會隨意下載,但如果手機上只需要一個App,其他雜七雜八的都可以在雲端執行,就能讓許多不見天日的App,有更多被消費者看到的機會。

此外,因為App資料都存在雲端,不會儲存在用戶的手機上,這樣不會有資料洩露的問題,因為資料不會離開數據中心。

奠定國家資安基礎,用白名單阻擋惡意程式

傳統防毒軟體有一大缺點,就是採用條列式的黑名單,無法迅速反應惡意攻擊的變化,一有新的攻擊方式出現容易出狀況。

因此工研院團隊研發了「應用程式白名單(Application Whitelisting)」,簡單來說,就是只會執行系統上有設定的應用程式,而在名單以外的程式就完全不能下載、不能執行,甚至能早一步偵測惡意攻擊入侵,與一般傳統防毒軟體的概念相反。
白名單適合用在封閉市場域,能夠貼近無人車、IoT發展的資安需求。 
封閉場域像是銀行系統、網路攝影機、無人車,透過白名單在第一線做隔離,確保抵禦惡意程式入侵,避免侵犯使用者隱私。

「軟硬兼施」 開放AI訓練系統,將為台灣增加競爭力?

「AI是基於深度神經網路演算法的機器學習,對於任何需要發展智慧化的產業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工研院今天展出的「開放AI訓練系統」可以依據不同產業需求,來搭配適合的AI技術,其中就包括Google TensorFlow、Facebook的Caffe等AI開源軟體,「訓練模型時間越短越好,可以省下許多時間、電費


讓電池在對的時間,發生對的功能

工研院研發全球首創儲能新解方:電池陣列技術(RAIBA),讓不行的電池休息,讓行的多承擔

能源也是目前台灣社會非常關心的重要課題,要發展再生能源,就需要儲能,才能讓產生電力保存下來,也能讓能源供給更加穩定,而所謂的RAIBA技術,就是將因效能下降而被淘汰的汰役電池,重新組合成電池陣列系統,來做為儲電設備。
「讓不行的電池休息,讓行的多承擔,關鍵在於讓電池在對的時間,發生對的功能。」
不過,從各處蒐集來的電池性能都不太一樣,有些狀態有80分,有些只有50分,RAIBA技術的概念就是讓電池的關係是動態的,在線上即時重新排列組合。

可在夏天用電離峰時間儲電,在尖峰時間取代市電供電,這就是「陣列」技術的意義。

闕志克表示,這套系統若再配合工研院的內電阻量測技術,可再延長4分之1的電池壽命,舒緩台灣尖峰用電的需求。
(取自:數位時代工研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應用與影響-20] Google 街景車 一車多用(更新)

[應用與發展-16] 智慧農業 AI灑農藥 無人機播種

[應用與影響-12] 測血糖不刺手指 用變色提醒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