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與影響-19] 智慧移動將翻轉人們的移動與生活


面對蓬勃發展的智慧移動產業,汽車產業即將進入以使用者體驗為核心的全新世代 – 智慧移動(Smart Mobility)。

無論是車聯網、自動駕駛或者是無人車,都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而是即將發生在你我周遭的日常生活。

全球汽車產業正面臨史上最劇的產業變革

面對來勢洶洶的智慧移動市場變革,無論是汽車品牌大廠、科技大廠、軟體服務廠商還是新創公司都積極耕耘該市場與釋出系列解決方案。

例如,豐田(Toyota)汽車攜手微軟打造可以即時分析汽車數據的互聯汽車,捷豹路虎(Jaguar)、福特(Ford)和塔塔汽車公司在英國測試互聯汽車,以及福斯(Volkswagen)集團成立行動科技公司 – MOIA – 與收購共乘服務公司 – Split等等。

隨著自動駕駛的日趨成熟,智慧移動使用者在停車(Parking)、維護(Maintenance)與物流(Logistic)等領域的時間運用將更具效益

此外,對城市管理者來說,可以更有效率的使用停車場與既有道路等城市基礎建設。

發生多起無人車失誤,因此目前還需不斷測試



Intel 的無人車現在正在耶路撒冷測試,據說選在耶路撒冷的一個原因是當地三寶很多。

不過這次,Intel 自己的無人車,闖!!了!

當然事出必有因,Intel 出面解釋了無人車為何會發生闖紅燈這種基礎錯誤,都怪當時車上以色列電視台的記者扛的攝影機,攝影機上的無線發射器產生電磁干擾,影響了紅綠燈發出的識別信號。 

儘管車載攝影機辨識出了紅燈,但被無人車忽略了 ,仍依據被干擾的紅綠燈識別訊號選擇繼續前進。

之後他們會加強無人車上硬體設備的屏蔽,使其免受電磁干擾,防止未來發生類似事件。(看技術方案介紹)

Google 的 Waymo 無人車也犯過錯

2018年 2 月,Google 的 Waymo 無人車被拍到在一個路口左轉時,闖了紅燈。

Uber 研發的自駕車也在2018年初撞死行人,成為第一起自駕車撞死行人的案例。(詳細後續)

理論和現實總有差距,這些自駕車事件,將有可能影響到全世界自駕車的測試推廣計畫,也透露出現在的無人車技術,仍有一定的門檻需要跨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應用與影響-20] Google 街景車 一車多用(更新)

[應用與發展-16] 智慧農業 AI灑農藥 無人機播種

[應用與影響-12] 測血糖不刺手指 用變色提醒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