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與影響-2] 目前智慧城市的癥結

美國 EasyPark 公布了全球2017智慧城市索引(2017 Smart City Index),台北名列第57名,第一名是哥本哈根 (前10名點此),評選標準包括網速、交通網絡、環境和政府機構在線服務等。


「智慧」的理念就是透過新一代資訊科技的應用使人類能以更加精細和動態的方式管理生產和生活的狀態。

通過把傳感器嵌入和裝備到全球每個角落的供水電系統、交通系統、建築物和油氣管道等生產生活系統的各種物體中,使其形成的物聯網與網際網路相聯,實現人類社會與物理系統的整合。

而後透過超級電腦和雲端運算將物聯網整合起來,有助於促進城市經濟、社會與環境、資源協調可持續發展,緩解「大城市病」,提高城鎮化品質。


《科學人》中一篇文章的作者史密斯(Kendra Smith)指出:「當前的智慧城市現實是,根本沒有一座城市稱得上智慧。


截至目前為止,我們所謂的智慧城市其實只是個別的智慧專案計畫,無論是匹茲堡費城交通局花費3千萬美元推動、能夠自動因應車流狀況調整的智慧號誌系統,坎薩斯市政府投資1千5百萬美元打造智慧照明計畫,透過內建感應器自動關閉街燈來節能省電。

這些專案只展現了智慧城市科技的「潛能」,卻無法代表網路相連、點對點的規劃每一個角落街廓、完整的智慧城市。

癥結點在於,數位城市與現實世界的撞擊之處,現實世界的議題包括傳統治理、社會正義、政治、意識形態、隱私與財務成分,當智慧城市規畫開始變成重要的因子時,這些都不是那麼聰明、有效率或能夠彈性適應,任何一個不聰明元素都可以搖身變成攔路虎。

在未來的智慧新風貌中,公民的參與會是最重要的關鍵。
唯有認同,才會參與,而今日我們所要形塑的智慧城市文化是什麼?
我們的智慧,怎麼照顧那孕育眾人的土壤與文化?數位文化怎麼跟傳統文化攜手並進?
( 來源:維基百科數位時代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應用與影響-20] Google 街景車 一車多用(更新)

[應用與發展-16] 智慧農業 AI灑農藥 無人機播種

[應用與影響-12] 測血糖不刺手指 用變色提醒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