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與影響-1] 智慧生活三大領域

為了促進便利、安全與舒適的生活,近年利用IoT打造智慧化的生活應用,可應用在扶植經濟、性別、種族和身心障礙等跨弱勢族群,並將創新與前瞻科技導入過往資源最缺乏的社會底層。

【智慧生活三大領域】

一、智慧健康照顧

隨著進步的醫療技術與低迷的出生率,人類平均年齡延長、少子化現象普及,許多國家正邁入高齡社會,醫療照護成本因而日漸提升,將面臨到醫療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智慧健康醫療照顧因應而生,成為智慧生活發展的一大社會趨勢。

近年將醫療服務結合在資訊設備上,並逐漸走向電子化、行動化,既可降低醫療成本、增加效率,使生活變得更加簡單與便利,且提升高齡長者自我健康管理,也進而達成高齡友善的生活環境。

二、智慧居家建築

智慧化居住空間﹝intelligent living space﹞定義為「建築物導入永續環保概念與智慧化等相關產業技術,建構主動感知及滿足使用者需求之建築空間,以創造及享有安全、健康、舒適、節能與永續的工作及生活環境。」

因循此概念,永續智慧生活空間可透過科技,從以人為本的出發點思考科技、空間與使用者之間的關係,並實踐環境永續與文化再造的目標。

智慧生活空間應用多元,如國土、城市、鄉村、社區、住宅以及車載空間,透過資訊設施及生活空間的設備,以達到互通性、安全性與開放性。

三、文化導向生活科技

從人民的生活方式切入,結合現科技,促進科技產業精緻化與文化創意科技化,達到使用者創新與地方特色生活文化之提升。

像是以生活地圖﹝如Google map、導覽地圖等﹞做為平台,開啟各種生活應用的可能性。透過文化與科技的結合,可讓其特點與長處發揮互補作用,進而提升常民生活的品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應用與影響-20] Google 街景車 一車多用(更新)

[應用與發展-16] 智慧農業 AI灑農藥 無人機播種

[應用與影響-12] 測血糖不刺手指 用變色提醒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