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與影響-18] 植入晶片 手一揮就能開門

科技進步讓我們的生活如同電影般,未來可能不再需要紙本的身份證明文件,像是:身分證、健保卡、護照等。

所有的資訊都可裝載在體內的感應晶片,搭配物聯網讓生活更加便利。

微晶片植入人體,瑞典等多國已開跑

瑞典和其他幾個國家在 2015 年首度將微晶片植入人體內,它只有米粒般大小,就能免去攜帶鑰匙、信用卡和火車票的麻煩。

瑞典不僅樂於接受新科技,還將分享個資視為透明社會的象徵,這次有 3000 名瑞典人將微晶片植入手中,嘗試這種技術帶來的新生活方式,28 歲的塞爾辛(Ulrika Celsing)便是其中之一。

任職傳立媒體(Mindshare)的她進入公司時,只要對著一個感應器揮揮手,接著輸入密碼,門就會自動開啟(如上方影片)。

她說,過去一年,微晶片不僅成了一種電子皮包,還取代了她的健身會員卡

利用微晶片訂火車票也不是難事,乘客上網訂票後,把資料登錄在晶片上,車掌只需掃描乘客的手即可(如下方影片)。

塞爾辛告訴法新社:「嘗試新事物,看看能藉此做些什麼,讓未來生活變得更便利,非常有趣。」

當注射器把晶片植入她的左手時,只感到些微刺痛。如今,塞爾辛幾乎每一天都會使用微晶片,表示不擔心當前的技術足以駭進晶片或遭監控。

每件事都有正反兩面
※此影片有植入晶片畫面,請斟酌觀看。
不過,微生物學家利伯頓(Ben Libberton)認為,危險的確存在 !

他警告,植入晶片可能導致「感染或引起免疫系統反應」。但他說,最大的風險還是晶片裡的資訊。

利伯頓說:「現階段,植入晶片所蒐集和共享的資訊很少,但未來可能逐漸增加。真正的問題在於蒐集到何種資料以及誰分享了這些資料。」

現代有愈來愈多人傾向選擇方便,而不擔心個資可能遭侵犯的疑慮,容易讓個人資料透過網路散佈出去,如何在便利性與個資掌握中達到平和,將是走向未來的一大課題。
(取自:科技報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應用與影響-20] Google 街景車 一車多用(更新)

[應用與影響-17] 2018智慧城市-台灣7佔3

[應用與影響-12] 測血糖不刺手指 用變色提醒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