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與影響-12] 測血糖不刺手指 用變色提醒你

想隨時掌握身體健康,不用複雜的設備,只要瞥過手臂上的紋身就一目了然,如此神奇的技術已經成真,由哈佛及 MIT 研究人員合力開發的新型智慧紋身,能透過顏色告訴你體內 pH 值、血糖濃度、身體是否脫水等資訊。

談到監測身體數據,很容易令人聯想到智慧手錶等穿戴式裝置,不過 MIT 博士後研究員 Ali Yetisen 表示,目前穿戴式裝置仍存在諸多缺點,例如不夠貼身感到不舒服、電池壽命短暫等等,而這些問題都不存在於智慧紋身上。

根據《Harvard Gazette》報導,紋身無須電力支援,而是依靠使用的顏料與人體組織液的化學物質產生作用、改變顏色,進而反應出體內特定物質的濃度。

可檢測身體酸鹼值、血糖濃度和鈉離子含量

智慧紋身的顏料分為數種,分別可偵測不同成份含量,例如檢定 pH 值顏料會在紫色至粉色間變化,而測量血糖濃度的顏料變動範圍則是綠色到棕色,但如果你運動劇烈,大量流汗導致鈉離子減少,那麼原先青綠色的顏料,會逐漸越來越黯淡。

這樣的刺青除了無須電力與手機連線外,學者表示這個顏料也可以在一般光線下保持透明,讓人看不到這個奇怪的刺青,並且在透過特殊光線照射才會顯示顏色狀態。

透過智慧型手機的 app 進行分析與解讀刺青顏色所代表的身體狀態,亦能控制殘留在身體上的時間。

這項技術開創了另一種可能的未來,人們不再需要智慧手錶等穿戴式裝置,憑借塗在手臂上的紋身就能輕鬆把握身體狀態

此舉不僅使運動員、戶外活動愛好者受益,醫療用途上,更可以利用這種顏料,隨時監控糖尿病患的血糖濃度,最大限度降低死亡風險。

不過目前還是研究階段,所以真正長久用在人身上是否效果夠好夠實用且價位夠低廉,讓我們拭目以待!
(取自:科技報橘Engadget)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應用與影響-20] Google 街景車 一車多用(更新)

[應用與發展-16] 智慧農業 AI灑農藥 無人機播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