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與影響-17] 2018智慧城市-台灣7佔3

2018 全球最佳智慧城市評比結果出爐啦,在400多個城市中,台南、嘉義、桃園與金門入圍 Smart 21,前三者入選 TOP 7。

而主辦單位也為TOP 7獲獎城市打造專屬的介紹網頁,向國際宣傳獲獎城市的在地特色與智慧城市建設亮點,說明獲選原因。

台南、嘉義、桃園詳細獲選原因

桃園受到肯定的項目,包括市民卡、智慧學校、數位學堂、智慧防災、智慧水情App等。

嘉義市是Wi-Fi涵蓋率居全台前2名,全市佈設微型感測器(空氣盒子),並積極推動電動機車,公有建築設置陽光屋頂,落實節能減碳。

台南市不僅擁有悠久的文化資產,更將科技與文化緊密結合,廣布台南市的Beacon創新應用,且建立IoT環境感測平台,成為科技與文化結合的城市典範。


而這次台灣首都-台北此次並沒有參加至會城市評比,但並沒有因此而停下腳步,反而積極推動各項智慧建設,從全台首個無人車實驗場,到智慧路燈等設置。

至於近日傳出智慧路燈可辨識人臉來協尋走失人口,觸及敏感的隱私保護議題,由於現在才剛開放廠商合作發想應用,尚未進入實證階段,未來針對應用個案政府絕對會「在實證場域計畫中嚴格把關」。

其實從市府的成果分享來看,目前已經做出來的驗證測試案例中僅有車流分析、空氣及氣溫偵測等應用,其他服務僅是提案分享,以現在智慧路燈監視器拍攝的俯角畫面,人臉畫面不足以辨識,不僅硬體不符,北市府本次專案也沒有針對人臉辨識的演算法。

近期智慧城市的成功案例,空氣盒子偵測 pm 2.5 的業者將技術輸出韓國,甚至捷克也與臺北市政府接洽,徵詢建構智慧城市的建議,讓台灣技術在世界發光發熱。
(取自:INSIDE科技報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應用與影響-20] Google 街景車 一車多用(更新)

[應用與發展-16] 智慧農業 AI灑農藥 無人機播種

[應用與影響-12] 測血糖不刺手指 用變色提醒你